发新话题
打印

走近上海世博会:演绎和谐城市

走近上海世博会:演绎和谐城市

(转帖)

 世博会和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并列为世界三大盛会。

  2002年12月3日,在摩纳哥的蒙特卡罗,经过四轮空前激烈的竞争,中国上海击败韩国丽水、俄罗斯莫斯科、墨西哥克雷塔罗、波兰弗洛兹瓦夫四个强劲对手,赢得了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

  这是综合性世博会1851年诞生以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2010年5月1日到2010年10月31日历时184天的时间里,上海市中心正南、卢浦大桥和南浦大桥之间、横跨黄浦江两岸的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盛装亮相,以世博会园区的身份迎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预计7000万人次参与的欢乐大聚会。

  在这里,世界各国的人们将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从而为新世纪人类的居住、生活和工作探索崭新的模式;

  在这里,两万多场文化演艺娱乐活动将相继登台亮相,载歌载舞的人们汇成欢乐的海洋,世界各地的文化得以自然交汇,融合;

  在这里,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将汇聚展现,引领科技、文化艺术、建筑在这个时代的最新发展。

  4月中旬,记者随中宣部组织的世博会媒体报道组到上海,走进建设中的世博园,探访2010年世博会。

  世博园规划体现人与自然和谐

  站在高处俯瞰那5.28平方公里土地,那儿正是一片热火朝天建设场面——

  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世博村里,高级酒店、酒店式公寓、普通公寓和经济型酒店等多种业态的建筑雏形已栉比林立,目前正在进行全面装饰施工;

  合称为“一轴四馆”的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演艺中心、世博轴等永久性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目前正进入机电设备等方面的安装施工。作为园区内最高的建筑物,中国馆格外引人注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馆由中国国家馆、地区馆以及港澳台馆三部分组成,国家馆居中升起,“形如冠盖,层叠出挑,制拟斗拱”,这个宏伟建筑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为设计理念,表达中华文化的精神与气质;

  园中的临时场馆也已陆续进场建设。临时场馆包括外国国家自建馆、租赁馆及企业自建馆等。拟建的外国国家自建馆有47个,目前已确认建设的有42个,已开工及进场的有日本、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卢森堡、国际气象组织馆等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馆;

  在黄浦江东岸,紧依黄浦江畔的长约2公里,宽为70至300米的狭长地带,是规划中的世博公园。世博公园将利用滨江优势,以“滩”和“扇骨”为设计理念,使江岸景观水绿交融,富有层次。世博会结束后,世博公园将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重要的公园绿地。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黄健之介绍,上海世博会期间每天入园人次在40万左右,这些游客中一半将会乘坐地铁到达,35%至40%会通过汽车,另有2%至3%的游客通过水路,根据游客的出行方式,世博园区内规划了8个常规陆上出入口,3处水门码头。为方便游客来往江两岸,世博园还将专设越江隧道公交线、园内轨道交通越江通道以及轮渡航线。
遵循科学规律办事就易成功。
做好您的本职工作,演好您的社会角色。
如果中国人人都尽心竭力、精益求精地工作,就肯定能建设起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
中国、美国、俄国等大国共同领导世界。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