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长生不老”有望?

“长生不老”有望?

“长命百岁”在现代已经不是一个非常奢侈的可望不可及的希望了,但是,在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里,还有那么些已经活了几百年的妖怪,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来吃一口唐僧肉,希图可以达到长生不老的境界。由此可见,长命百岁和长生不老并不是一回事。

“长生不老”也许是自从人类诞生以来一直被梦寐以求的东西。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的改良,人类就会想要多活一段时间,享受生活的乐趣。这是人的本能的一种反应。据说,两千多年前的秦始皇嬴政派徐福率几千童男童女跨洋到扶桑就是为了寻找长生不老之药。但是,毕竟嬴政也只活了四十多年。后代的历代帝王,很多都信奉道教的长生不老之丹。可是,吃再多的长生不老丹,也得不到长生不老体。似乎,“人生下来就是会死的”是一个定论,人的宿命。相反,所谓的长生不老丹往往含有大量诸如“铅”“砷”之类的有害物质,使帝王将相们离健康越来越远。现代医学跨出了两大步,第一步,磺胺类药,第二步,以青霉素为首的各种抗生素。人类找到了对抗感染的利器,这一下子,就把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几十年。

可是,尽管生命得到了延长,这世界上有没有长生不老的人呢?没有。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为什么呢?从宏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人都长生不老了,这地球就无法承受越来越多的人类的生活,无法提供越来越大的能源需求了。人总是会死的,这似乎反而是人类保存自己的要素。生,一定会死的,死,却又是为了生,这组成了一对矛盾,对立,而又统一。但是,从微观的角度去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到了一定的年纪,人总会走向“老”呢?这一定有一个神秘的因素存在,这个神秘的因素从宏观上解决了地球承受的难题,人到了一定的时候,总是会老,会死的。但这个微观的神秘因素又是什么呢?百思不得其解。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给了我一个启迪。虽然谈的不是上述的这个因素,而是相反的一个这个因素。知道了这个东西,利用这个东西,也许就可以长生不老,赞叹科学的伟大。

话归正传,谈谈我看到的这篇文章,虽然这篇文章只是提到了一个最新的科学发展,并没有做更深的思考。由于文章是有版权的,不能转载,所以只能提供一个链接。(http://www.sciam.com.cn/html/she ... 011/0125/15039.html)显然,这篇文章已经做了加工,做了科普的加工,以利不是专业人员也能看懂。但是,我觉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有太多的专业术语,还是非常晦涩难懂。所以,我试图丢开所有一切难懂的表述,用最简单的小学生也能看懂的语言来阐述其中所得到的意义。我会先做一点基本知识的铺垫,然后再引申一下我感觉到的其中的伟大意义。

设想一下人的胚胎发育过程。一个精子和一个卵子(分别只含有一个人体的一半的遗传因子)相遇,恋爱,合成一体,从两个细胞合成了一个细胞。这时,这个细胞拥有了一套完整的遗传信息。他匆匆忙忙地复制了这一套遗传信息,然后,分裂成两个细胞,当然,这时的两个细胞和精子或者卵子不同,分别拥有全套的遗传基因了。然后,两个分裂成4个,4个分裂成8个,8个分裂成16个,继续以几何级数增长,32个,64个,~~个。每分裂一次,细胞数量增长一倍。如果你这时用显微镜去观察,你会发现这只是一个众多细胞的集合体,呈圆球状。继续设想下去,这个细胞集团如果一直以同样的方式来成长,分裂的话,那十月怀胎后,生出来的不就是一个大圆球吗?而且,这个大圆球还和封神榜里的哪吒不一样,哪吒的这个圆球只要用刀一砍,里面就会蹦出个小孩来,而这个圆球是实心的,里里外外都一个模样,那不就糟了?嘿嘿,幸亏不是这样。细胞的量繁殖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会有牺牲自己的勇士出现,那些勇士突然发现自己生活在这里绝对不合时宜,自己应该是“该死的东西”。对不起,出现了一句骂人的话,“该死的东西”!确实,有一些细胞是该死的东西,他们会发现自己该死,然后就死了,干净利落。用科学术语说,就是所谓细胞“凋亡”现象。这些自我牺牲的“勇士们”或者是“该死的东西”死时发出了一个信号,“我为你们死了,你们可不能死,要继承我的遗志,好好地活下去”。于是,原来应该形成两腿之间的部分的细胞死了,两条腿就分开了,长成了两条而不是一条。没有这些细胞的死亡,就不会有分开的两条腿了。以同样的方式,我们的手有了五个手指,我们的脚也有了五个脚趾。

哈哈,罗哩罗嗦讲了这么多,赶快回到主题。我看到的这篇文章宣称,人类已经发现了传达“我为你们死了,你们可不能死,要继承我的遗志,好好地活下去”的信息的物质,并利用这种物质成功地在老鼠身上得到了良好的反应,让一些原来会死的神经细胞继续活了下去,文章并宣称会计划用这种东西进行有关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病等疾病的对抗研究。

我非常欣赏这个思路,虽然现在被发现的只是针对神经细胞的,但是有了这个思路,还愁不能在有望的年代内,找到针对其他各种细胞的有关物质吗?前途一片光明,也许,人类会走出“人总是要死的”这个怪圈。

但是,如果这个利用非常完美,人都不死了,又怎么解决人口越来越多而造成地球不堪负担的问题呢?也许人类必须去发现新的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驱逐那里的“原住民”, 发动一场不是科幻片的真正的星球大战呢?想法一股脑儿地出现。嘿嘿,想得太多了。赶快刹车。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