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她找到胎儿脑畸形的“凶手 ”

她找到胎儿脑畸形的“凶手 ”

http://roll.sohu.com/20110112/n302057914.shtml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1月12日04:23

    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昨日在京举行,10人获奖,包括我省安康籍科学家王红艳,她与合作者发现了导致胎儿严重神经管畸形的罪魁祸首。

  王红艳教授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去年6月,她与合作者完成的“头部神经管畸形出生缺陷人群中首次鉴别出Vangl2基因突变”的研究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这是科学家首次在患有神经管畸形的人类胚胎中发现这一类型的基因突变。

  神经管是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无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隐性脊柱裂、唇裂及腭裂等,胎儿有时无法存活。

  王红艳说,世界神经管畸形的发病率在1‰~2‰,而在我国部分地区高达6‰~10‰,是我国排名第二的出生缺陷。“中国每年有80万~120万缺陷儿出生。每个人身上有30多万个基因,如果我们能把每个基因的突变和症状都对应起来,就可以避免80%以上的出生缺陷,这是我们的目标,要达到它,并应用于临床,路还很远”。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智 采写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

  王红艳1966年10月生于陕西安康,上初中时曾练习射击。1985年,她被保送到陕西师范大学。当时不知道上哪个专业好,就问同桌。同桌说:“人家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于是王红艳选择了生物系。

  1月7日,记者在复旦大学见到45岁的王红艳,她穿着入时,性格开朗。“中学时同学就说我爱穿。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嘛!一个学生曾惊讶地说"你竟然是博导"。其实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科学家看,只是安安心心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会苛求也不会去炫耀。”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