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未雨绸缪的日本:弹丸岛国深刻的国家危机感值得中国警醒

未雨绸缪的日本:弹丸岛国深刻的国家危机感值得中国警醒

未雨绸缪的日本:弹丸岛国深刻的国家危机感值得中国警醒
  日本的国家危机感值得中国警醒
----转自《凤凰网》2010.10.6
  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贫乏,自然灾害多发,在长期与自然灾害抗争中,形成极强的民族意识和危机感,这使得日本能够持续保持“生于忧患”的状态,能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中国作为日本的邻居,在这一点上做的是远不够的。这次钓鱼岛事件,让日本当局看到了在稀土资源上过度依赖中国的现实,遂立即决策,力求稀土供应渠道多元化,其行动力甚为迅速、果断,效率也极为惊人。

  9月24日,首相菅直人就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间隙在纽约会晤了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就稀有金属、煤炭、铀等矿产资源共同开发领域加强合作一事达成了共识。10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宣布,为了摆脱稀土进口严重依赖中国的现状,将提前实施开发稀土替代材料的计划,要在一年内开发出铈的替代材料并达到实用化。经济产业省还准备援助日本企业前往哈萨克斯坦和越南开发稀土矿,并提供补贴鼓励开发减少稀土使用量的技术。日本政府由看到自己的软肋到采取应对策略,只不过用了寥寥数日,就在刚发生撞船事件时,中国国内很多人认为“停止稀土出口”和“抵制日货”是反制日本的重要手段。

  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日本迅速加强警备,扩充防卫力量,增加预算,并欲购买全球鹰无人机。同时,加强美日同盟,并计划于11月份举行“夺钓鱼岛”军演。中国政府还没打算用武力解决钓鱼岛问题,日本就已经提前想到这一步,且已经准备好了应对策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日本共同社10月3日报道,日本外相前原诚司称,对中国人和韩国人在日本各地购买不动产一事“有必要进行一些探讨”,表示必须讨论外国资本获得日本不动产的相关法律制度等。日本国内曾有人担忧,外国资本进入日本不动产市场将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日本已经预想到中国强大后,会像日本当年强力购买美国资产那样,大量购入日本的不动产。因而,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日本政府极有可能制定政策,限制中国等国在日本的固定资产投资。

  一次钓鱼岛事件,日本就做出了很多高瞻远瞩的反应,日本的国家危机感可见一斑。相对中国而言,意识到稀土的重要战略价值才是近两年的事,即便如此,也没有停止向西方国家大量出口廉价的稀土及其它资源。而中国要付出的是自然环境的破坏与污染,与重要资源的流失的代价。与日本限制外资投资固定资产领域不同,中国的楼市是向外资敞开的,成了外资的安乐窝。中国一些房企大鳄通过各种方式与西方资本“合作”,或者西方资本直接进入中国楼市,成为高房价的重要推手,给宏观调控带来难题。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起,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外资同比增幅开始转正,且增长迅速。仅9月份,全国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中,增资的达43家,新设立的有31家,这些数字均大幅超出过去3年的平均水平。

  日本有着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在面对危机甚至危机还没发生,就已经做到“有备无患”了。而中国面对危机时,反应迟缓、麻木,很少能够未雨绸缪。中国正在崛起,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但不能沉醉于此,应该警醒,保持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国家危机感。

TOP

发新话题